Shadow

19種家居必備狗狗急救用品【寵物急救箱】的常用藥品!!!

在大多數發生意外傷害的情況下,寵物都需要去看外科寵物醫生。不過在意外發生之後,您可以通過以下方法先給您的寵物做一些緊急處理,
減輕它們的痛苦,控制傷口的感染,穩定寶寶的整體情況,之後把他們及時送到醫院。


注意哦,以下的建議並不能完全代替獸醫診療,它只是一個緊急情況下的指導,如果有任何疑慮,請及時向我們的獸醫進行諮詢。
寵物急救箱的常用藥品/用品


1
無菌生理鹽水(0.9%氯化鈉)
主要用於沖洗,當眼睛有異物碎片或受煙熏時,用無菌生理鹽水沖洗非常有效。大量沖洗直到所有異物碎片沖洗乾淨。也可以用這種方法沖洗體表的小傷口。

2
洗必泰(醋酸氯已定) 、 優碘、寵物藥膏 
優碘除了做為患部的消毒之用,如果狗狗的傷口不大,也可簡單清理後點上少許優碘,再進行包紮。
有些狗狗習慣舔傷口,可改塗抹寵物專用的天然藥膏,內含可食用的成份,較不怕毛寶貝將藥物吃下肚。
不過若傷口過深,建議直接送醫,以免耽誤黃金救援時間喔!
洗必泰可用於傷口沖洗消毒,可溫和而有效地清洗傷口,沒有刺激性,對常見的大小傷口都足以起到消毒抑菌的效果。

3
純淨水
純淨水也可用於外部小傷口的沖洗。另外可以及時給動物補充水分,減輕燒傷疼痛,洗淨毒素,浸泡受傷的爪子或給燙傷進行降溫。

4
包紮用品:繃帶,紗布,傷口敷貼
繃帶的種類與功能相當多,如紗布、彈性、自黏繃帶等,可依自身需求選擇不同產品。寵物在接受外科寵物醫生的治療前,包紮用品能控制出血並保證傷口清潔。自粘繃帶也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它不會粘附寵物的毛髮且容易解開。在緊急情況下,如果沒有繃帶,可以用嬰兒尿布,衛生巾或乾淨的布代替,有時甚至一雙襪子都可以用作繃帶材料。

5
醫用膠帶
醫用微孔透氣膠帶(Micropore Tape)可以幫助確保包紮,並容易撕斷。緊急情況下,也可用管道膠帶(Duct Tape)幫助固定繃帶位置。

6
毯子或毛巾
毯子或毛巾可以為寵物保暖,安撫情緒,避免它們受到驚嚇。在去往寵物醫院的路上,您可以用毯子或毛巾把寵物裹起來,如果您的寵物無法自己行動,也可以當成擔架讓寵物躺在上面。

7
醫用手套
如果您在處理寵物的傷口時戴上一副醫用橡膠手套,可避免進一步感染,手套使用後請丟棄,切記不可重複使用。

8
塑料袋或密封袋
寵物的爪子或腿受傷時,短時間用塑料袋包裹可以保證清潔,避免感染加重,但注意不要長時間緊包,要經常鬆開透氣。

9
剪刀
用以剪斷繃帶,紗布,夾板或寵物的毛髮。

10
鑷子
鑷子可以幫助移除異物,如爪子上扎的刺。鑷子能更有效地拔出整個異物,而用手的話往往會弄斷異物,導致部分異物殘留。
11
藥物
如果您的寵物需要定期服用藥物,那麼很有必要放一部分藥物在這個急救箱中。另外放一些口服葡萄糖,可以用於糖尿病或幼齡動物發生低血糖時的急救。

12
洗潔精
緊急情況下,洗潔精對於去除皮膚或毛髮上的毒素非常有效,但特別注意使用後要用清水徹底洗淨。

13
軟頭探熱針
若沒人幫忙固定寵物,傳統硬頭探熱針有機會弄傷牠們,這種軟頭設計的前端可大幅度扭曲,比較安全。順帶一提,狗隻的正常體温大約為攝氏37.8至39.2度,主人平日亦應為寵物探熱,記錄健康情況下的正常温度。

14
潤滑劑
先塗在探熱針上才慢慢插進寵物的肛門,以免弄傷狗狗。

15
針筒
如果狗狗誤食野外植物或毒物,可視情況將生理食鹽水或清水裝入針筒後,放入毛寶貝嘴裡灌食催吐,減少毒物被吸收的比例。
不過並非所有誤食情形都適合催吐,狗狗中毒時最好還是先聯絡家庭醫師,經醫生指示後再灌食,千萬別貿然處理,否則可能會傷害食道,導致更大傷害喔!

16
止血粉 
狗狗剪指甲、在外奔跑時容易造成指甲斷裂,此時可使用止血粉幫助毛寶貝迅速止血。

17
手電筒 
狗狗發生意外或休克時,可用手電筒照射眼睛,依照瞳孔的縮放判斷毛寶貝的健康狀況;此外,夜晚散步時也可利用手電筒照射路面,以免因視線不佳發生意外。
不過盡量別選擇高光源的 LED 或雷射燈,容易引起狗狗眼睛不適、影響視力。
18
聯繫方式

急救箱中應放一個筆記本,記錄臨近獸醫或者有急救服務的動物醫院的電話。
19
醫療記錄

如果您的寵物最近患過某種疾病,接受過治療或正在服藥,手中掌握一份醫療記錄的備份很有意義。緊急情況下,您需要在非常規上班時間去獸醫診所,您熟悉的獸醫如果不在,負責急診的獸醫可能無法很快得到您家寵物之前的醫療記錄。
總而言之,為自家的寶貝準備一個急救箱是非常有必要的,當意外發生時,心裡有底的粑粑麻麻們,以後就不會發生手忙腳亂,不知所措的情況了!

 

編輯隨筆 – by 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