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世界上唯一把便便拉成立方體的動物

在澳洲生活著一類叫做“袋熊”的動物(Wombat)
袋熊,即袋熊科,是澳洲的有袋類動物。牠們的腳短及肌肉發達,身長約有1米,尾巴亦很短。牠們生活於澳洲東南部及塔斯馬尼亞州的森林、山地及石楠地。
學名: Vombatidae
科: 袋熊科 Vombatidae; Burnett, 1829
目: 雙門齒目 Diprotodontia
質量: 20 – 35 公斤
速度: 每小时 40 公里 (Maximum, 受威脅時)
界: 動物界 Animalia
門: 脊索動物門 Chordata
體重大約20~35kg,腿短及尾巴短肌肉發達,袋熊科有三個不同物種:塔斯馬尼亞袋熊、毛鼻袋熊和澳洲毛鼻袋熊。不過說到可愛的話,必然是塔斯瑪尼亞袋熊大比分勝出。
一副發呆的袋熊擁有強悍的牙齒及爪子,主要食物包括草、樹皮與樹根,平時生活在自己挖的洞穴中,即使面對掠食性的攻擊,只要袋熊在地道中就很難打得過它。
因為巨大屁股可以阻擋撕咬,然後用短而有力的後腿狂踢猛踹。

同時,袋熊也是唯一袋口向後的有袋類

到底立方體糞便到底是怎麼形成的呢?
喬治亞理工學院機械工程博士後研究人員Patricia Yang通過研究動物的體液,揭開了袋熊獨特的消化功能及「立方體屎」的製造過程之謎。
她籌組了一個團隊,對於因意外車禍受重傷無法治愈而必須被安樂死的袋熊進行研究,發現袋熊大約需要2週時間來消化食物,當糞便進入最後8%的腸道時,會從液體狀態轉變為約2cm左右的立方體固體,袋熊腸壁具有不規則的形狀,與我們用彈性均勻的腸道製造出圓潤的便便不同。為了驗證這個想法,科學家清空袋熊的腸道並為之充氣,發現便便受到了20~75%不等的壓力,因此塑造了有棱有角的立方體便便。
總之,就是在這樣的一個緩慢長期的脫水工序中,立方體形狀的便便逐漸成形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過程和它們所棲息的干燥環境有關係——越是能榨乾便便裡盡可能多的水分,糞便的棱角也就越鮮明;而動物園裡供水充足的袋熊,往往拉出來的便便也就沒有那麼方了。
既然都這麼方了,袋熊還發現了便便還很有用耶:
用來標記領地,方形的便便不容易滾動,因此哪怕是被放在光禿禿的岩石頂端,也不會輕易滾走。
袋熊的動作不快,脾氣也很好,大部分時候,它們看起來總是在微笑的。
只是澳洲並沒有馴化袋熊的歷史,暫時還不適合做寵物。

動物,這樣就能避免努力挖洞時無辜的袋熊小熊吃到泥土。

編輯隨筆 – Jeff La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