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狗不能吃的蔬菜 – 蘋婆、普拿疼會害死狗狗

一隻雪納瑞誤食洋蔥,導致尿液帶有血色。 取自上群動物醫院臉書

 

大蒜、洋蔥、蔥、韭菜等辛香料都含有硫化物,誤食過量會導致貧血、溶血。而一般民眾較少聽聞的蘋婆和普拿疼,對毛孩來說都是毒物,千萬不要給毛孩吃。

大蒜、洋蔥、蔥、韭菜等辛香料含有硫化物,硫化物會破壞紅血球,導致血紅素流出,經過腎臟代謝排出後,就形成血尿。不過,毛孩誤食後並不會馬上出現血尿,可能要2-3天後才會有症狀,因此當飼主發現毛孩有血尿時,一定要馬上送醫。

以狗狗的體重來看,1公斤含15-25公克的硫化物就會導致血尿,貓咪則是1公斤5公克的量,而大蒜硫化物的濃度更是洋蔥的5倍,煮熟了一樣有害。就算是少量大蒜就能影響毛孩健康。

中研動物醫院院長楊孝柏表示,洋蔥、蒜等常用的食材大部分飼主都知道不能讓寵物吃,有些較不知名、會入菜的食材更需要擔心,台語稱作「蘋婆」的「鳳眼果」,對人類來說屬於藥用植物,但是對狗狗卻是劇毒,而且不像洋蔥與蒜能有挽救機會。



吃起來口感像栗子的蘋婆,對狗狗來說可是劇毒。 取自網路

楊孝柏表示,一顆棗子大小的蘋婆,就可以讓一隻小型犬,在半小時內急性腎衰竭死亡,每個獸醫院應該都遇過這樣的例子,其實,對寵物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在沒有做足功課前,千萬別亂餵牠們人吃的食物

其他毛孩不能吃的食物還有巧克力,其中的可可鹼會導致心臟問題,吳明軒也遇過飼主把普拿疼拿給狗吃,這也萬萬不可,普拿疼中的毒素會傷害毛孩肝臟,也會導致溶血,必須靠解毒劑來中和毒素。另外,葡萄和葡萄乾也不行,但原因目前還不明朗。

吳明軒表示,一般而言狗比貓更容易誤食,因為貓對食物比較敏感,但狗狗不會,甚至還可能吃下石頭、針線等,要有勞毛爸毛媽多多注意啦!

 

※以下為狗狗不能吃的食物:

水果類:

1、蘋果、枇杷、杏仁、桃子、野莓、苦瓜、李子類、梅子類:果肉不宜多量,種子則是完全不能吃。因為多數瓜果類的種子含有氰化物(cyanide),可能導致下痢、嘔吐、下腹疼痛。
2、櫻桃:導致呼吸急促、休克、口腔炎、心跳急促。
3、酪梨:果肉,果皮和花都有毒,會導致呼吸困難和胸腔下腹或心臟積水。
4、葡萄(包括葡萄乾):每公斤體重攝取超過0.41盎司就有可能導致嚴重嘔吐、下痢和腎衰竭。
5、香蕉:香蕉目前被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ASPCA)列為無毒性植物之一, 但ASPCA也特別提到,這類的蔬果或許可以吃,但不宜過量。
6、鳳梨:生物鹼和菠蘿蛋白容易造成過敏,pH值過高(酸)!
7、楊桃、奇異果:不宜多量,鈉、鉀含量較高,吃多了也會造成腎臟代謝的負擔。
8、甘蔗:不宜多量,因纖維質較粗,不易消化,10公斤以下的小型犬腸道較小,容易造成腸阻塞的危險。

蔬菜根莖類:

1、花椰菜、甘藍菜、油菜、金針菜、蓮藕、牛蒡:會刺激腸胃導致嘔吐、腹瀉。
2、洋菇:導致急性腸胃反應、肝臟和腎臟損傷、下腹痛、反胃噁心、嘔唾液。
3、洋蔥、長蔥、韭菜、紅蔥頭、辣韭、細青蔥、大蒜:含有二硫化物(Disulfide)成分它對人體無害,但對於貓、狗、羊、馬、牛會造成溶血性貧血(Hemolytic Anemia)。
4、蕃茄(包括水果類的小番茄):不宜過量,但蕃茄上的蒂葉子和莖是不能食用的也不宜碰觸,因含有會對狗狗造成危險的成分。
5、玉米:敏感性/過敏貓犬不建議食用。
6、菠菜:菠菜含有小量的鈣乙二酸酯對貓狗會產生尿結石症,有泌尿問題傳染腎臟疾病的貓狗更加不宜食用。
7、龍葵(黑甜菜):含良菪生物鹼。
8、生米:生的稻米穀類豆類等顆粒狀不易消化。
9、肉荳蔻:顫抖,甚至會死亡。
10、甜苜蓿:含苜蓿素。

豆類:

1、豌豆、蠶豆、大豆:含生物鹼且食後易脹氣。

堅果類:

1、花生、瓜子、芝麻:種子類大部分都含生物鹼。

肉類:

1、肝臟:不宜過量,攝取過量可能會引起骨骼畸形。
2、生雞蛋:生蛋白含有一種卵白素(Avidin)的蛋白質它會耗盡貓狗體內的維生素H,除此生雞蛋通常也含有病菌如沙門氏菌,經煮熟的蛋,則可破壞卵白素貓狗若要食用可水煮熟蛋。
3、生肉:含有沙門氏菌及芽胞桿菌會造成腹瀉嘔吐甚至休克。
4、豬肉:豬肉內的脂肪球比其他肉類還大,可能會阻塞了貓狗的微血管。
5、海鮮類:易造成嘔吐、腹瀉以及皮膚病。

零食類:

1、巧克力:咖啡鹹(Theobromine)對動物而言是種毒藥,它會使輸送到腦部的血液流量減少,導致心臟病甚至死亡。
2、堅果:不宜過量,所有堅果類包含油脂過量可能導致食道絞痛 嘔吐和腹瀉。
3、發酵的麵包和蛋糕:造成異常消化、腹瀉。
4、糖果:含有木糖醇 (Xylitol),可致狗肝功能衰竭。

飲料類:

1、酒精飲料:肝毒性。
2、咖啡:含咖啡因神經心臟腸胃毒。
3、牛奶:大多數的狗都有乳糖不適症,如果狗喝了牛奶後出現放屁、腹瀉、脫水或皮膚發炎等徵狀應停止餵食牛奶。
4、茶:含茶鹼神經心臟腸胃毒。

其他:

1、香料:肉荳蔻植物 (Mtristicafragrans)會導致嘔吐和胃腸痛苦以及影響中樞神經系統。
2、鹽:一茶匙的鹽就可能致死,輕者傷害腎臟、患尿結石。
3、生水:生水帶有梨型鞭毛蟲。

※以下為狗狗能吃的食物:

水果類:

1、蘋果(不宜過量)(種籽與果皮需剔除)
2、水梨(不宜過量)
3、蕃茄(小番茄)((不宜過量,蒂葉子和莖需剔除)
3、西瓜

蔬菜根莖類:

1、馬鈴薯
2、白蘿蔔、胡蘿蔔
3、高麗菜(不宜過量)
4、南瓜
5、地瓜、蕃薯
6、青椒
7、白飯
8、薏仁
9、小黃瓜
10、空心菜

豆類:

1、黃豆
2、紅豆、綠豆(不宜過量)

肉類:

1、雞肉

海鮮類:

1、海帶(不宜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