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貓去爪手術」超變態殘忍手術後果讓人心痛!動物福利的問題!

由於為貓去爪造成動物福利的問題,長久以來受到許多獸醫組織及動保團體的反對,因此美國也有許多城市禁止這項殘忍的手術,不過,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州明文禁止為貓去爪,過去,美國紐約州議員Linda B. Rosenthal就曾提案立法禁止為貓去爪,卻沒有順利通過,今(2019)年初Linda B. Rosenthal再次提出禁止為貓去爪的A.1303法案,此案已於4月30日通過紐約農業委員會,若能順利通過議院審議,美國紐約州有望成為美國第一個禁止為貓去爪的州。

 

什麼是去爪?

但事實上「去爪術」可是很殘忍的!醫生將貓咪的第一個關節截掉,如下圖紅色的虛線貓去爪,實際上是把爪子的第一個關節截掉,說去趾更恰當!而平時給貓剪指甲,只是剪掉藍色虛線的部分。

 

這有一張圖,看了會不舒服,但這就是貓咪去爪的真相。

 

 

「抓」與「磨爪」是貓的天性,但也因此造成部份飼主的困擾,有些不想讓貓會抓壞家具、衣物的飼主,會帶貓去進行「去爪手術」,或許這些飼主認為替貓去爪就跟人剪指甲一樣簡單,但其實貓的指甲是牠們腳趾的延伸,美國人道主義協會指出,為貓去爪其實就是切掉每個腳趾的最後一根骨頭,以人來說,就是切掉每隻手指的第一個指節,因此這樣的手術會造成貓極大的疼痛,也可能產生感染、組織壞死等醫療風險,也會改變貓掌與地面接觸的方式,讓貓在行走時伴隨著疼痛與不適。

 

為什麼去爪會被認為不人道?

去爪曾在一段時間內非常流行,大家一度認為這個手術能解決貓咪亂抓家具,出爪傷人的問題。然而,到目前為止,一共28個國家明令禁止了家貓去爪這一項手術。為什麼?因為這項手術「非常的不人道,會同時給貓咪帶來生理和心理的痛苦」。

「去爪術」讓人聯想到古代拔指甲這種酷刑。對人類來說,這個手術就相當於把第一個指節整個切掉了,你能想像這有多殘忍,多不自然,多疼嗎?簡直是酷刑好嗎!!!!

除了可能感染,局部組織壞死之外,還有很多非常難受的壞處,因為去爪後會完全改變腳掌着地的方式,所以喵的肉爪會很疼,就像你每天必須要穿着特別不合腳的鞋一樣。

貓去爪術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除非是貓爪生病,不得不切除掉那部分,就像截肢一樣,否則貓去爪術是完全沒有必要的!!!

一部分貓咪還會把去爪後的疼痛跟貓砂盆聯繫起來,導致了對使用貓砂盆終生反抗。

頻繁的亂尿使得主人不堪忍受,最後將貓咪遺棄或者送去收容所。

 

正因為去爪手術被視為殘忍、有違動物福利的行為,因此在美國,許多獸醫拒絕實施這項手術,也有許多城市禁止為貓去爪,但目前還沒有州政府明文禁止這項手術。事實上,全美各地都有反對為貓去爪的聲浪,相關法案也數度敲響各州政府的大門,但大多無疾而終,例如,加州已有八個城市禁止去貓爪手術,包括洛杉磯、舊金山、比佛利山莊等城市,因此當加州議員Bill Quirk所提出的反去貓爪AB 1230法案,不僅收到動保團體大聲支持,也被各家媒體看好,然而,該法案仍於今(20190)年4月因為在委員會中停滯太久而胎死腹中。

以紐約州來說,紐約州議員Linda B. Rosenthal在2016年就曾提案禁止去貓爪手術,但卻不了了之,如今,Linda B. Rosenthal再次提案,禁止非醫療目的地為貓去爪,此案已於4月30日通過紐約農業委員會,若能順利通過議院審議,美國紐約州有望成為美國第一個禁止為貓去爪的州。跟紐約州競逐「第一個立法禁止去貓爪的州」的還有紐澤西,由紐澤西議員Troy Singleton提出的S1209法案中,若非出於醫療需求而為貓去爪,獸醫將同時吃上牢飯、高額罰款以及民事賠償,此案已於去(2018)年5月通過委員會。

究竟紐約跟紐澤西誰能成為美國第一個禁止為貓取爪的州呢?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