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犬隻的牙齒構造

 

牙齒
犬隻的牙齒構造

犬隻的牙齒構造與人類相似。牙齒分為牙冠、牙頸和牙根三個部分。牙冠露出牙齦之外,表面覆蓋著琺瑯質。琺瑯質是犬隻體內最堅硬的組織,一旦有缺損即無法修復。中間為牙頸部,最深處為牙根,埋在牙齦之中。

琺瑯質下方為象牙質,是牙齒中的主要組織。象牙質比琺瑯質柔軟,主要功用為保護牙髓。牙齒的最內層為牙髓,內含神經及血管。

齒式與牙齒數

犬隻和人類一樣,剛出生的幼犬還沒有長出牙齒,大約在四週就開始長出門齒,第六至八週時所有乳齒都長完畢。犬隻乳齒的齒式為(門齒3/3,犬齒,1/1,前臼齒3/3)x 2,所以共有28顆牙齒。出生六至八月後所有的永久齒會生長齊全,齒式為(門齒3/3,犬齒1/1,前臼齒4/4,臼齒2/3)x2 ,總共有42顆牙齒。

相較人類的乳齒數(20顆)或恆齒數(32顆),狗隻的牙齒數量其實比較多。

咀嚼運動
大部分犬隻都不習慣將食物咬碎,幾乎都是直接將食物囫圇吞下。雖然牠們的門齒功能一樣,但牠們的第一到第四前臼齒在上下排之間是有空隙的因此不容易將細小的食物咬碎。

各類型牙齒功能
人類和犬隻的牙齒在外形上並不同,但牙齒的構造和周圍的組織則幾乎完全一樣。

門齒:主要用于切斷食物,在整理毛髮和咬住物體的時候亦會用到
犬齒:前端為尖銳狀,在所有牙齒中最為發達。能固定咬住的物體,並擁有撕裂物體的力量。
前臼齒:能將食物切斷和固定。每顆前臼齒間有狹窄的縫隙,並排列成波浪狀。上端平坦,能確實將食物咬斷,擁有將物體咬下來的力量
臼齒:上端形狀像石臼一樣,能將食物研磨搗碎。
———————————————-
牙齒常見疾病
牙周病

狗仔有口氣?打噴嚏?流鼻水?流鼻血?

[原因」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可綜合稱為牙周病,初期為牙齦炎,症狀惡化後則造成牙周炎。牙周病初期,食物的殘渣殘留在牙齒表面或牙齒與牙齦之間的縫隙(牙齦囊袋)時會讓細菌開始滋生。牙齦囊袋會隨著牙周病的症狀惡化而越來越深。然後形成牙周囊袋,並造成牙齦腫脹,牙垢和牙結石增多。牙周病還會導致犬隻血液裡的氨濃度上升,對腦部臟丶肺臟等身體各臟器造成極大的傷害。

[症狀]在牙周病的初期階段,牙齒會出現黄斑(牙菌斑),牙結石和牙齦紅腫則還不明顯。若牙齦炎持續惡化,牙結石會增多,牙齦的紅腫也會更加嚴重,並漸漸演變為牙周炎。若症狀再繼續惡化,牙齒和牙齦之間會出現化膿,犬隻會發出嚴重的口臭。如果口中的細菌仍持續增殖,從牙根周圍的組織到齒槽骨都會溶解,進而導致牙齦或皮膚出現破洞(齒源性口鼻瘻管),犬隻會出現不停打噴嚏、流鼻水、流鼻血等症狀。若下顎的牙周病持續惡化,則可能導致骨質溶解,下顎骨的骨質會漸漸被吸收而越變越薄,最後可能只因為咬了比較堅硬的食物就讓下顎骨發生骨折。

乳齒殘留

【原因・症狀】當犬隻過了從乳齒轉變為永久齒的換牙時期之後,乳齒卻仍未脫落,就叫做乳齒殘留。乳齒殘留大部分發生在犬齒或門齒,若乳齒和永久齒共同存在,不但會造成咬合不正,食物殘渣和牙垢也容易堆積在乳齒和永久齒之間,導致細菌滋生和發生牙周病。若長大為成犬之後乳齒仍殘留在口中,會非常容易發生牙周病,牙周病一旦惡化就可能造成牙根或顎骨溶解,或是在口腔和鼻腔之間產生瘻管,有時還會發生骨折。永久齒也因為被乳齒影響而長歪,導致口腔黏膜受傷、進食時感到疼痛或是往內側生長而刺到上顎。

牙齒缺損(因某些外傷而造成)
◆磨耗
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和象牙質因摩擦而耗損的情形稱為磨耗,而因為持續啃晈硬物而造成牙齒表面損傷的情况也屬於磨耗的一種。若磨耗是漸進性的,那還可因象牙質新生而修補,但若是快速急遽的磨耗,就必須將損傷的牙齒拔掉

◆脫落

牙齒從齒槽部分或完全脫落,牙齒可能留在齒槽內或脫落到齒槽外

◆斷裂

即指牙齒折斷的情况。可能發生在牙冠或牙根部位,有時也會兩者一起發生。斷裂的部位可能包含牙髓或不含牙髓。當牙髓露出時,有可能會因為細菌侵入牙髓而造成牙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