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狗狗剪趾甲的方法與流程和護理

腳趾甲的護理
• 趾甲護理是必不可少的
幫狗狗剪趾甲是與狗狗共同生活一定要做的護理工作。過去的狗狗大多都被飼養在庭院裡,每天也幾乎都會到戶外散步,加上大家流行飼養小型犬,帶牠們出去散步的次數和時間也有越來越少的趨勢。生活在庭院中的狗狗,因為腳底經常接觸地面,散步的時間又比較長,因此趾甲會自然地磨短,飼主幾乎不用幫牠們剪趾甲,但如今的狗狗則不一樣,牠們不但生活在室內,散步的時間也不長,趾甲自然會越長越長,而將趾甲剪短的任務就必須要靠飼主來負責了。
若將趾甲放著不管,不斷長長的趾甲會長成弧形,最後刺入腳底的肉墊內。而刺入肉墊的趾甲並不會停止生長,之後甚至會貫穿肉墊,如果到了這種程度,就必須開刀治療了。

• 為什麼幫狗狗剪趾甲這麽困難?
大部分的飼主都覺得幫狗狗剪趾甲非常困難,所以幾乎都會請專業寵物美容師或獸醫師幫忙處理。最常見的理由昰狗狗在剪趾甲的時候會非常兇暴,所以飼主根本無法順利完成。再來就是狗狗的趾甲是黑色的,飼主在幫牠們剪趾甲時無法分辦出趾甲內血管的位置,因此不知道該從何下手。

 

剪趾甲的方法與流程

剪趾甲時趾甲剪和趾甲間的角度不要垂直,而是以稍微清斜的角度接觸趾甲再修剪。垂直的角度可能會把趾甲剪得太深。若趾甲是深色的,則必須一次剪一點點,隨時確認有沒有流血。

剪斷趾甲後,趾甲的中間會呈現尖銳的狀態,再用趾甲剪一點一點地修剪尖銳的地方。

剪完後用銼刀將趾甲的斷面磨平整,可避免狗狗之間玩耍時趾甲誤傷到其他狗狗。

 

 

* 趾甲護理的方法與順序
剪趾甲的工具分為斷頭台式的趾甲剪與剪刀式的趾甲剪,而大部分的動物醫院使用的都是斷頭台式。趾甲中呈現粉紅色的部位就是血管(若趾甲是黑色的則難以分辨),剪趾甲時,在不剪到血管的情況下,一點一點地將趾甲剪短,剪到距鞋血管約2公釐為止,再用銼刀將趾甲上尖銳的地方磨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