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狗呼吸好快的原因是什麼?

-呼吸次數標準

小型犬 :20~30次/分鐘
大型犬 :10~15次/分鐘

20~30次/分鐘
人類
12~20次/分鐘

小型犬的呼吸速度是比人類快的。

 

-呼吸系統的範圍與功能
對於進行有氧呼吸的生物而言,呼吸系統是不可或缺的氣體交換(外呼吸)器官,藉由這個系統,才能將維持生命所需的氧氣吸入體內,並在經過利用與代謝之後,將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體外。在解剖學上,呼吸系統是由上呼吸道(口、鼻、鼻孔、鼻腔、鼻咽腔、咽喉、喉頭等)、下呼吸道(氣管、支氣管、小支氣管)、氣體交換器官(肺、肺泡)、胸腔和橫膈膜等器官所組成。

呼吸指的是藉由吸氣與呼氣的連續運動,在肺泡內執行氧氣與二氧化碳的換氣行為。吸氣動作能將鼻子所吸入空氣中的氧氣,經由鼻腔、咽喉、氣管到達肺臟。肺臟內分布有小支氣管和動脈、靜脈,氧氣從小支氣管前端進入肺泡,再穿透圍繞肺泡表面的微血管進入血液,含有氧氣的血液藉由肺靜脈送入左心室,並透過血流擴散到全身的各臟器組織。呼氣動作則是相反的路程,含有二氧化碳的血液藉由上腔靜脈與下腔靜脈回到右心室後,再透過肺動脈送往肺臟並排出到肺泡中,最後將二氧化碳排出體外。

 

-氣管的構造與功能
呼吸道是吸氣和呼氣的通道。呼吸道從鼻孔(口)開始,接著為鼻腔(口腔)、咽喉、喉頭及氣管,氣管在肺門處分成左右兩條支氣管,分別連接左肺及右肺。支氣管在肺部內再分支出小葉間支氣管以及最細的終未小支氣管。
終未小支氣管的未端為葡萄串狀的細小氣囊,即為肺泡。肺泡壁由兩種肺泡上皮、微血管網及彈性纖維組成,內部為密集的微血管所組成的網狀組織。由於氣體和微血管之間的血管壁非常薄,氧氣能從肺泡內進入血液中,二氧化碳也能從血液中移動到肺泡內,進而進行氣體交換。

 

-呼吸與吞嚥
呼吸與吞嚥是維持生命的重要機能。呼吸時氣體是從鼻、鼻孔、咽喉、喉頭而到達氣管。而吞嚥時食物或水則是從口、口腔、咽喉、喉頭而抵達食道。而軟顎與會厭則會功能性地移動,避免氣體在呼吸時進入食道,以及防止食物在吞嚥時進到氣管內。

 

呼吸系統常見疾病

氣管塌陷:原因-因氣管塌陷、狹窄導致犬隻發生呼吸困難的疾病。小型玩賞犬,短吻犬種及三歲以上之肥胖犬經常發生。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犬隻在激烈運動、過度興奮或強力壓迫氣管時也經常會突然發病。此病徵在犬隻容易興奮或高溫多濕的環境下容易惡化,因此必須讓犬隻待在安靜而涼爽的地方。而為了減輕呼吸系統的負擔,也必須控制犬隻的体重。飼主在帶犬隻外出散步運動時,也最好以胸背帶取代項圈,以免壓迫到氣管。

支氣管炎:原因支氣管周圍去,可以分為急性支氣管炎和慢性支氣管炎。導致發病的原因很多,包括細菌、病毒、真菌感染、吸入刺激性的煙霧或氣體、過敏、遺傳、老化、吸入化學劑、吞食異物而產生的外傷等。其中較為人所知的原因為病毒或細菌感染,例如抵抗力較弱的幼犬或高齡犬因數種病毒和細菌的混合感染而得到的「犬舍咳」,即會引發支氣管炎,不過由於目前已有疫苗可以預防此病發生,因此只要記得為犬隻定期打疫苗,就無需擔心此病。

支氣管狹窄:原因-犬隻因不慎吸入異物或喉頭、氣管、食道、支氣管等部位的腫瘤或炎症反應,導致氣管或支氣管狹窄的疾病。若吸入的異物體積很小,可能不會造成氣管狹窄,也不會岀現症狀而能夠正常呼吸,但當異物從氣管進入到支氣管,甚至進到肺部深處時,有可能會傷害到肺部的終末端而造成生命危險。

咽喉炎:原因因喉嚨發炎而出現喉嚨疼痛及咳嗽症狀的疾病,可能是因為口腔、鼻腔內部發炎或全身性疾病等而導致喉嚨發炎,或是因為有害物質、有毒氣體、藥品或毒感染直接刺激或傷害到喉嚨所引起。有些短吻犬種則會因喉嚨先天性的構造不良而容易患有咽喉炎。

肺水腫:原因-因流經肺部的血發生鬱血現象,導致肺泡周圍血管的血液無法順利流動,氧氣和二氧化碳無法順利進行氣體交換,使得犬隻呼吸發生異常的一種疾病病。大多是因為心臟病、肺炎或到有毒物質所引起,也有少數的案例是因為藥品中毒而導致肺水腫。

肺氣腫:原因-因肺泡異常擴張吸入過多的氣體,導致肺泡膨脹破裂的疾病。犬隻可因支氣管炎,腫瘤等原因造成支氣管狹窄或阻塞,導致周圍的肺泡發生異常,最後演變為肺氣腫。激烈的咳嗽有可能引發急性的肺氣腫,而串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犬隻在激烈運動後,也可能因肺泡過度使用而導致肺氣腫發生。

肺炎:原因-造成肺炎原因包括犬瘟熱,腺病毒等病毒、細菌、寄生蟲感染等病原感染,其他還包括過敏、刺激性的氣體或藥物、食物或液體誤入肺裡等原因也可能引發吸入性肺炎。患有慢性支氣管炎或氣管塌陷的犬隻比較容易發病。

逆向性噴嚏症候群:原因-逆向性噴嚏症候群是一種發作性的呼吸行為,犬隻會以鼻腔連續而激烈地吸氣,大部份發生在小型犬種。可能與過敏性疾病、病毒性疾病、心臟病、細菌感染、軟顎過長症有關,但確切的原因至今仍不明。

氣胸:原因-氣體因某種原因進到胸腔之內,導致肺部被氣體壓迫的疾病。正常狀態下胸腔與外界是隔開的,只透過氣管與外界相連並讓氣體進出胸腔。若犬隻因交通事故,與其他犬隻打架受傷,或是因呼吸道疾病而造成胸腔破孔,使氣體進入到胸腔內,就會妨礙肺部的膨脹而無法發揮正常的呼吸功能。